课程咨询:华东区:021-63908618 0571-85794130 华南:020-31591908 华北:13011890824 其他地区:18145705982
现在位置:首页 > 最新文章 > 精益生产 >
精益思想的五项基本原则
2015-10-08 / 精益生产 /字号 / 阅读
精益思想的五项基本原则

沃尔克和琼斯在《精益思想》,从丰田开创的精生产方式中总结出五项基本原则 ,成为所有踏上精益道路的组织不厌其烦地理解和实行的基本原则,这些原则是:

1.正确地确定价值

1)精务生产中经常使用“价值”的概念,这里的价值是从顾客的角度定义的,所谓有价值的尖动是能为顾客增加效用、顾客承认它的必要性并愿意为其付款的活动。正确地确下价值就是 顾客的观点来确定企业从设计到一产到交付的全部过程,实现顾客需求的最大满足。

2)以顾客的观点确定的价值还要求将生和会过程的多余消耗减至最少, 不将额外花销转嫁给顾客。

3)精益价值观将生产方、顾客和供应商的利益统一起来,而不是过去那种 对立的观点。


2.认识价值流(Valu stream mapping)

价值流是指从原材料转变为成品并给它赋予价值的全部活动,这些活动包括:从概念设计到产品设计、工艺凤计、再到投产的技术过程 ,从订单处理、计划、到送货的信息过程。从原材料到产品的物质转换过程, 及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支持与服务过程。识别价值流的含义是在价值流中找以哪些是真正的增值活动,哪些是中以立即去掉的不增值的活动。精益思想将所有业务过程中消耗了资源而不增值的活动叫做浪费。

3.流动(flow)

如果正确地确定价值是精益思想的基本观点,识别价值流是精益思想的准备 入门活动的话,流动和拉动则是精益思想实现价值的中坚。精益思想要求创造价值的各个活动流动起来,强调的是不间断地流动。价值流的本身含义就是动的。精益思想交所有的停滞视为企业的浪费,号召所有人都必须和部门化的、批量思想做斗争,用持续改进、准时化生产、单件流等方法在任何批量生产条件下实现价值流的连续流动。当然,使价值流流动起来,必须具备必要的环境条件,这些条件是:

a 实现连续流动要求每个过程和每个产品都是正确的。  b.环境、设备 完好性是流动的保证。3P都是价值流动的前提条件。 c 系统地进行流程设计和能力规则,避免瓶颈造成的阻塞。


4.拉动(pull)

拉动就是按顾客需求投入和产出,使顾客精确地在他们需要的时间得到需要的东西。实现拉动以后,用户和制造的下游就像是在超市货架上取到他们所需要的东西一样得以产品,而不是把用户不太想要的强行推给他们。拉动原则由于将生产和需求直接对应,消除了过早,过量的投入,因此减少了大量的库存 现场的在制品,大幅度压缩了提前期。拉动原则 更深远的意义在地,企业具备了用户一旦需要,就能立即进行设计、、计划和制造出用户真正需要的产品的能力,最后抛开预测,直接按用户的实际需要进行生产。

5.尽善尽美

奇迹的同现是上述四个原则作用的结果。改进的地果必然是价值充动速度显著加快。这就要求不断用价值流图发析就去找出更隐蔽的浪费,做进一步的改进。这样的良性循环成为趋于尽善尽美的过程。这是难以达到的,但对尽善尽美的持续追求,将造就一个永运充满活动,不断进步的企业。
数据统计中,请稍等!
在管理后台进行一步配置,就可以开始使用多说了
X

截屏,微信识别二维码

微信号:Ralap_ken

(点击微信号复制,添加好友)

打开微信

微信号已复制,请打开微信添加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