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咨询:华东区:021-63908618 0571-85794130 华南:020-31591908 华北:13011890824 其他地区:18145705982
现在位置:首页 > 最新文章 > TS16949 >
SPC统计过程控制管理程序|TS16949程序文件案例|SPC实施流程
2016-02-02 / TS16949 /字号 / 阅读
SPC统计过程控制管理程序|TS16949程序文件案例|SPC实施流程
 
1 目的
为了解和改善过程,通过对过程能力的分析/评估使其有量化资料,为设计、制造过程的改进,选择材料,操作人员及作业方法,提供依据和参考。
2 适用范围
适用于公司须做统计过程控制(PPK、CPK、CmK 、PPM)的所有汽车顾客的产品。
3 引用文件
3.1 《记录控制程序》
3.2 《持续改进管理程序》
3.3 《质量先期策划程序》
4 定义:
4.1 SPC:指统计过程控制。
4.2 CpK:稳定过程的能力指数。它是一项有关过程的指数,计算时需同时考虑过程数的趋势及该趋势接近于规格界限的程度。
4.3 PpK:初期过程的能力指数。它是一项类似于CPK的指数,但计算时是以新产品的初期过程性能研究所得的数据为基础。
4.4 Cmk:设备能力指数:是反映机械设备在受控条件下,当其人/料/法不变时的生产能力大小。
5 职责
5.1品管课负责统计过程控制的监督、管理工作。
5.2生技课、制造课、品管课负责统计过程控制的数据搜集和分析。
6 作业流程:
6.1本公司生技课和制造课依据《过程控制管理程序》中的内容,对公司新的制造过程、关键和重要过程建立新产品、通用产品的统计过程控制体系,并对其进行过程研究,以验证过程能力,为过程控制提供附加的输入。
6.2为确保公司统计过程控制的体系得到有效运作,生技课应按《控制计划管理办法》的规定制订和编制统计过程控制体系所需要的过程流程图和其相应的控制计划,其内容包括:测量技术、抽样计划、接收准则、不能满足接收准则时的反应计划等。
6.3当公司有新的制造过程产生时,生技课依顾客要求、根据产品和过程特性的重要性来确定生产过程中的关键、重要过程,并将其在相应的控制计划中予以明确规定。
6.4 生技课依《过程控制管理程序》、《过程失效模式及后果分析管理办法》中的规定,对公司所有关键和重要过程确定新产品、通用产品的产品/过程特殊特性{即:过程失效模式及后果分析中被评价为高风险的项目(即:严重度≧8、风险顺序数≧80)},并将其
在过程失效模式及后果分析、相应的控制计划、产品图样中予以明确标识和规定。
6.5当公司确定所有影响新产品、通用产品的产品/过程特殊特性的关键和重要过程后,由生技课根据公司对产品和过程进行统计过程控制执行的能力,决定关键、重要过程的管理项目在相应的控制计划中予以明确规定,由制造课、品管课实施并执行。
6.6当公司决定了关键、重要过程的管理项目后,由生技课根据顾客对产品特性的要求并结合公司实际的过程生产能力,制定关键、重要过程的管理项目的管理标准。
6.7当公司制定了关键、重要过程管理项目的管理标准后,由生技课根据顾客的要求和单个产品、通用产品的生产周期决定管理项目的抽样方法和频率。
6.8当公司决定管理项目的抽样方法和频率后,由生技课根据顾客要求和公司对单个产品、通用产品实际所能执行的统计过程控制能力,确定管理项目统计过程控制的管理方法(如:X-R控制图、P控制图等)。
6.9制造过程能力分析方法的选择:
6.9.1 当产品和/或过程特性的数据为计数值且呈非常(正)态分配时,可使用顾客所要求的方法进行分析,如顾客未要求时,则使用质量水准PPM分析方法进行分析。
6.9.2 当产品和/或过程特性的数据为计量值且呈常(正)态分配时,可使用Cpk、Cp、Ppk、Cmk、PPM等分析方法进行分析,其具体的分析方法和步骤按《统计过程控制(SPC)》参考手册的规定进行。
6.9.3 质量水准PPM的过程能力、稳定过程的能力指数Cp、Cpk、初期过程的能力指数Pp、Ppk的计算及评价方法按附件一中的方法进行。
6.9.4 设备能力指数Cmk的计算及评价方法按附件三:“机器和工装设备能力计算作业方法”的规定方法进行。
6.10当公司已确定单个产品、通用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的关键、重要过程的产品/过程特殊特性后,由品管课根据该产品控制计划中所规定的抽样频率和容量进行数据测量、收集并将其记录于“X-R控制图”或“P控制图”或“过程能力数据收集表”中。
6.11在收集关键、重要过程的管理数据的过程时,如在生产过程出现重要的过程活动(如更换工具、修理机器等),应将其在所使用的控制图上予以明确标注和注明。
6.12检测人员收集产品/过程特殊特性的数据后,按本程序附件一中的方法规定对所收集的产品/过程特殊特性的数据进行控制界限计算、数据描点、绘图、控制图判定(具体方法见本程序附件二中的内容)、统计过程能力计算、过程能力(Ppk、Cpk、Cmk、PPM)结果判定等作业,并将统计过程能力计算的结果记录于“X-R控制图”或“P控制图”或“过程能力评估表”中。
6.13当过程能力(Ppk、Cpk、Cmk、PPM)不稳定或过程能力(Ppk、Cpk、Cmk、PPM)不足时,生技课应在该产品或通用产品的控制计划中明确标识出其反应计划,该反应计划应包括控制过程输出和100%检验。为确保过程变得稳定和有能力,生技课应完成过程能力(Ppk、Cpk、Cmk、PPM)不稳定或过程能力(Ppk、Cpk、Cmk、PPM)不足的明确进度和责任要求的纠正措施计划。顾客要求时,项目组将其计划提交顾客评审和批准。
6.14当过程能力(Ppk、Cpk、Cmk、PPM)分析结果显示过程能力较高或顾客有较高(或较低)的过程能力或性能要求时,由生技课对其相应的控制计划进行修订并将其在控制计划中予以明确注明。
6.15当过程能力(Ppk、Cpk、Cmk、PPM)分析结果长期显示稳定时,由各部门按《持续改进管理程序》的规定对其进行过程能力(Ppk、Cpk、Cmk、PPM)的持续改进。
6.16公司应按《生产件批准管理方法》中的规定维持顾客零件批准过程要求所规定的过程能力或绩效,并对过程变更生效日期的记录按《记录控制管理程序》中的规定进行维持和保存归档。如顾客要求时,相关数据的收集由各部门使用按顾客要求的表格方式进行。
6.17统计过程控制的相关记录保存归档,按《记录控制管理程序》进行管理。
7 使用表单:
7.1 P控制图
7.2 X-R控制图                                     
8 附录:
8.1 附录一:PPM、Cp、Cpk、Pp、Ppk过程能力计算及评价方法
8.2 附录二:控制图的判定方法
8.3 附录三:机器和工装设备能力计算作业方法
 
数据统计中,请稍等!
在管理后台进行一步配置,就可以开始使用多说了
X

截屏,微信识别二维码

微信号:Ralap_ken

(点击微信号复制,添加好友)

打开微信

微信号已复制,请打开微信添加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