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咨询:华东区:021-63908618 0571-85794130 华南:020-31591908 华北:13011890824 其他地区:18145705982
现在位置:首页 > 最新文章 > 精益生产 >
精益生产培训心得|精益生产培训总结|精益生产培训报告
2015-10-08 / 精益生产 /字号 / 阅读
 精益生产培训心得|精益生产培训总结|精益生产培训报告

很荣幸参加Rap举办的精益生产培训,虽然只有短短几天时间,但是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详实的案例研讨,以学员为中心、与学员相互交流的培训理念,使得我收益颇多。让我了解精益生产的起源和本质,浪费的7+X模式,准时生产与精益生产的关系,看板控制、拉式系统和准时生产的逻辑,还有丰田生产方式的精髓
  1. 精益生产的起源和本质
精益生产(Lean Production,LP)是二战后日本汽车工业遭到“资源短缺”和面临“多品种、少批量”的市场制约的产物,因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从一个不起眼的小公司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制造商,而引起人们关注,丰田汽车公司创立的“丰田生产体系(Toyota Production System,TPS)”是精细生产的核心。
精益生产是强调精打细算,使资源消耗最少的一种生产哲理和生产方式,它包括一系列通过消除浪费的简化过程来降低成本的原理和实践。精益生产系统以一个中心,2个主柱,一种土壤为核心构成,,如下图所示:
精益生产培训
 
  1. 浪费的7+X模式
精益生产的本质告诉我们消除浪费是实现精益生产的必不可少的环节,因为精益生产认为库存就想恶魔,不仅直接造成浪费,还将许多问题掩盖起来,使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就如下图水掩盖了水中的石头一样

其实丰田汽车公司的大野耐一将制造企业的浪费进行归类,得出具有一般性的7种浪费,包括:过量生产的浪费、等待浪费、移动浪费、库存浪费、加工浪费、动作浪费和缺陷浪费。后来的研究者在这7种浪费的基础上,增加了其它类型的浪费,如设计浪费、领导不善造成的浪费等
  1. 准时生产与精益生产的关系
准时生产是精益生产在生产现场的一种体现,它是围绕减少成品库存、在制品库存和原材料库存而形成的一套原则和方法。
 
  1. 看板管理、拉式系统和准时生产的逻辑
准时生产的本质是消除浪费,拉式系统是消除浪费的最佳方式,即拉式系统是准时生产的方式,采用拉式拉式系统可以真正实现按需生产,如果每道工序都按其紧前工序的要求,在适当的时间,按需要的品种与数理生产,就不会发生不需要的零部件被生产出来的情况,也就解决了过来生产的问题,“消除了”成品库存、在制品库存和原材料库存。
另外拉式系统时通过看板控制系统实现的。看板是一种传递信号的工具,它可以是一张实物卡片,也可以是一种有形信号。

 
  1. 丰田生产方式的精髓
说起精益生产,肯定会提起丰田生产方式,那么它到底有何成功经验呢。就两点:实行准时生产和尊重员工、让员工参与管理。
尊重员工是员工参与的前提,不尊重员工就不可能真正实行员工参与,员工参与是尊重员工的表现。学习丰田生产方式,不但要学习具体工具(如看板控制),更要学习其精髓——尊重员工和员工参与。你必须认识工人是现场的主人,他们可以在发现现场生产问题的时候,立刻停止生产线,以及时发现问题、找出原因,避免大量浪费。
最后需要注意,并不是每一家企业都可以立刻实行精益生产,精益生产有其条件和保证,只因时间有限,未能全部学完,期待Ralap的下次精益生产培
数据统计中,请稍等!
在管理后台进行一步配置,就可以开始使用多说了
X

截屏,微信识别二维码

微信号:Ralap_ken

(点击微信号复制,添加好友)

打开微信

微信号已复制,请打开微信添加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