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咨询:华东区:021-63908618 0571-85794130 华南:020-31591908 华北:13011890824 其他地区:18145705982
现在位置:首页 > 最新文章 > 6sigma >
测量系统分辨力|什么是测量系统分辨力
2016-02-03 / 6sigma /字号 / 阅读
测量系统分辨力|什么是测量系统分辨力

测量系统的分辨斩(discrimination ratio)是指测量系统识别并反映被 测量的量具最微小变化的能力。如果测量系统的分辨力不足,将会无法正确识别过程产生的变差,从而影响对测量结果的定量描述
由于经济上或物理上的限制,测量系统不可能无限制地识别或区分被测量的任意微小的变化。它们总是将被测特性区分或识别为若干数据组别。例 如,某一被测特性的真实值 为2.3084,用千分表测量为2.308,用百分表测量则为2.31。因此,在使用千分表时,它的测量值将属于2.308这个数据组别;在使用百分表时,它的测量值 将属于2.31这个数据组别。故称千分表的分辨力为0.001,百分表的分辨力为0.01,一般称测量结果的最小间距为分辨力。
如果测量系统的分辨力不足,则测量数据在用于过程分析或控制时可能会导致 不正确的结果 。因此,测量系统首先必须有足够的分辨力。
在测量系统分析中,对于连续性测量据,常直接用测量结果的最小间距作为其分辨力,从而判断系统是否有足够的分辨Ltd。另外还有一种方法,那就是利用在统计分析后由测量系统所得出的两个标准差而确定的可分辨的数据组数,来评价测量系统是否有足够的分辨力。数据组数可从下面的公式中得到:
数据组数=1.41*(零件变差/测量变差)
一般来说,如果数据组数小于2,那么用这样的测量系统控制或分析过程是无价值的。数据组数应大于等于5,这时测量系统才有足够的分辨力,使测量得到的数据能够较好地用于分析和控制过程 。
如果测量系统的分辨力不足,那么在控制较处将表现为,极差图上只有几个不同的极差值 ,图形粗糙,无法获得更多的过程变差的信息,关于控制图的内容见SPC培训课程。这时,应考虑更换量具 或选 用更好的测量技术。
数据统计中,请稍等!
在管理后台进行一步配置,就可以开始使用多说了
X

截屏,微信识别二维码

微信号:Ralap_ken

(点击微信号复制,添加好友)

打开微信

微信号已复制,请打开微信添加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