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咨询:华东区:021-63908618 0571-85794130 华南:020-31591908 华北:13011890824 其他地区:18145705982
现在位置:首页 > 最新文章 > 6sigma >
如何选择六西格玛项目|六西格玛项目选择流程
2015-10-08 / 6sigma /字号 / 阅读
 如何选择六西格玛项目|六西格玛项目选择流程

六西格玛项目选择


六西格玛项目的选择很重要,是个方向性问题,方向错了,全盘皆错。故在此方面需要慎之又慎。具体来说分为四大步骤

1.确定项目的总体方面是什么,即项目的大Y;如改善的什么大类的问题,如XX质量问题、XX效率低下问题、XX损耗高的问题。可以从卓越模式评估,找出自己存在差距的方面,可作为项目的方向。也可以从公司运行的“平衡计分卡”确定项目的方向。也可以从VOC顾客的呼声去寻找。或者通过标杆分析也找合适的改进方向

2.确定影响Yy的主要方面y,如:y1、y2……yn,并确定本项目针对哪个方面进行改善;步骤一的Y往往范围过广,很难去作改善。需要对前述的大Y进行分解,确定要改进的主要方面y。根需跨部门解决的y,一般定义为BB黑带项目,而在部门内或一定可控范围内可以改善的作为y,往往可作为GB绿带项目,可然也有些项目可以直接用工具来分析解决的项目(如新老QC工具),则定义为一般项目。

3.分析顾客呼场VOC,明确顾客的CTQ
六西格玛的核心理念之一是顾客导向,一切改善均是为了更好地满足顾客的需求,因此需要去分析顾客的呼声。并用QFD的方面明确顾客关注的质量特性即关键质量特性CTQ。
 
4.确定项目主题
通过上面三个步骤,已经明确了项目的改进点—y和在改进点y上注的质量特性即关键质量特性CTQ。接下来,从y中找到与CTQ可以重叠的部份y,这些y就是我们需要去改善的项目主题。 确定主题后,再用SMART原则方法对项目主题进行描述。描述尽量具体、可测量、可实施、与CTQ相关、有时间限制。

以上内容来自于六西格玛培训课程
数据统计中,请稍等!
在管理后台进行一步配置,就可以开始使用多说了
X

截屏,微信识别二维码

微信号:Ralap_ken

(点击微信号复制,添加好友)

打开微信

微信号已复制,请打开微信添加咨询详情!